财新传媒

暧昧的银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当前,中国的银行体制具有暧昧的双重身份。一方面,经过30多年的改革,它在相当程度上俨然具备了市场化经营主体的外表。另一方面,它又具有事实上的垄断地位,不仅作为特许行业有很高的准入标准,而且在存贷款利率并未市场化的条件下,可以凭借存贷利差坐拥高额垄断利润。

  由于具备了市场化经营主体的外表,所以银行可以理直气壮地以盈利为目标,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宗旨。由于具有事实上的垄断地位,客户没有多少选择权,所以银行可以在不改善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情况下大赚其利,并且因此更加缺乏改善经营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动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