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铁开放姿态大于内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面临全行业微利的窘境,钢铁产业政策制定者们寄望于外资钢厂救市
在外企看来,与中国钢企合资合作比投资参股更容易获得政府的审批,也更划算。储永志/CFP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四年前,刚刚就任宝钢集团董事长的徐乐江曾多次敲响警钟,越来越多的外资控股中国优质民营钢铁企业,将对中国钢铁业造成严重威胁。他或许没想到自己的想法会发生180度的大转变,2011年以来,这位中国最大钢铁公司的当家人不止一次公开表示,中国的钢铁资本会走出去,国外的钢铁资本也会到中国来,外资进入中国钢铁业的门槛限制也将慢慢淡化,甚至取消。

  这一扬一抑之间,是中国钢铁全行业从暴利到亏损的巨变。一片惨淡之中,中国钢铁政策第一次明确提出鼓励外资参股国内钢铁企业,而不是之前的“限制”。2011年11月7日颁布的《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中,有着与徐乐江相似的表述:进一步扩大钢铁工业对外开放程度,鼓励国外先进知名钢铁企业参股和投资国内钢铁企业和项目,在钢材产品深加工领域投资设立企业和研发中心,提升我国钢铁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