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念的水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绝望也是一种积极的力量:它蕴含着理想,这好过屈从;以及理想受挫后的痛感,这好过麻木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瑜

  据说坊间盛行绝望。

  有网友在微博上转播一次关于转型的会议的氛围:A教授表示自己的文字很绝望,但内心更绝望;B教授表示国民性决定了各阶层得一起“玩儿完”;C教授表示既得利益集团已将其利益制度化⋯⋯总而言之,“改革已死”。大家所能做的,似乎就是坐在冲下悬崖的车里,眼一闭心一横,等待最后落地时的一声“咣当”。

  类似的氛围我也经历过。每当我对改革的未来表示“审慎乐观”时,就会有朋友提醒我:你是不是太幼稚了?

  好吧,可能是。但也可能是他们摸着大象腿的时候,我恰好摸着了大象鼻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