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应归于中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通过降低央行所持外汇储备的规模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使得央行货币政策在未来赢得空间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2009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国的财政、投资、信贷政策与货币四大政策同时极度宽松。2010年下半年开始,财政、投资与信贷政策逐步恢复了正常。但为了应对非正常的外资流入与通胀,部分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却不得不走向了非正常状态,偏离了常位,存款准备金率(下称存准率)大幅提高到了21.5%。就像羽毛球手为了救球,快步跃到了网前的一个角落,却留下了大片防守不到的空场。如此高的存准率使得中国金融体系的货币派生能力大幅减弱,货币乘数下降,融资能力受到影响,金融体系的资金效率下降,弹性受到抑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