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技能否拯救中国农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2012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科技”,而以科技促动现代农业发展仍难摆脱落后生产方式的掣肘
农作物产量仍是现阶段中国官方衡量农业发展水平最重要的指标。刘宝成/CFP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2012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主题锁定“农业科技”已无悬念。

  一号文件指中共中央每年发的第一份文件。1982年至1986年,中共中央曾连续五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极大推动了农村改革。自2004年至今,决策层又连续发布“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以示对农村改革的重视,已成为惯例。

  农业部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对财新《新世纪》说,每年一号文件都会提及农业科技,但聚焦科技尚属首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