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发展路径已经确定了吗?——读《西方将主宰多久》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不管如何总结历史经验,历史总有“意外”。关键问题不在于比较东方和西方孰高孰低,而在于作为整体的人类能否顺利地解决新面临的全球性挑战
出版日期 2012-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维舟
 

  历史总能给人以展望未来的启示。然而,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历史,由之而来的启示也各自不同。说实话,如果你想从历史中找到某些规律和教训来支持你对未来的规划,你几乎总能找到。

西风压倒东风

  成功者如果不清楚自己是怎么成功的,那他将很难复制这一成功;而失败者如果不清楚自己究竟是怎么失败的,恐怕难免会重蹈覆辙。话虽如此,面对历史上像罗马帝国的兴衰、西方的兴起这类宏大命题,世人往往莫衷一是,没有哪种理论能令所有人信服,因为在这样庞大而又无法重复的事件中,你不可能穷尽所有的因果链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