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跨国公司与中国:艰难的磨合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不是如何收缩外资规模,如何限制跨国公司的作用,而是如何进一步发挥跨国公司积极作用,使其成为中国和平发展、可持续发展以及创新发展的积极因素
出版日期 2012-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王志乐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加入世贸组织也已整整十年。回顾过往,展望将来,中国应当如何正确评价和对待跨国公司?

  中国企业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和跨国公司在相互合作、相互融合中取得了互利共赢的结果。双向融合意味着双向互动,在互动的过程中必然充满了矛盾与冲突;相互合作也意味着相互竞争,在竞争中相互博弈必然贯穿全过程。中国与跨国公司正是在相互磨合过程中实现了相互融合,正是在相互博弈中实现了合作共赢。入世五年是一个转折点。随着中国履行了各项承诺,随着中国市场进一步放开,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融合中的磨合以及合作中的竞争凸显出来。2006年以来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的博弈明显加强,中国经济与跨国公司的磨合明显增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