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行改革面临深水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监管层放手审核权和一次又一次技术层面的改革背后,盘踞着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再往下,如何走?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郑斐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否能够真正走向市场化,正考验监管层的决心。

  在春节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履新未久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

  仅一个月内,证监会已在询价机制、信息披露等方面酝酿多项改革,虽然还没有完全放弃实质性审核,但方向却逐渐给市场以鼓舞。

  “发行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扭转监管层审核思路,转向对披露信息充分性和准确性的审查,至于定价方式、配售比例等仍都是在技术层面,意义不大。”一位香港投资银行人士表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