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除跨省贸易壁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建立高效整合的国内统一市场,是所有发达国家的基本国策。以联邦制的美国为例,根据针对《美国宪法》的“贸易条款”所形成的大量判例,严重阻碍州际贸易自由或者给州际贸易带来不必要负担的州法律,势将遭到最高法院否决。

  在中国改革历程中,地方分权曾经是“摸着石头过河”的重要步骤,对于在地方层面迅速推动改革功不可没。但是,地方分权也导致中国逐渐变成了几个区域经济体而非一个统一的经济体。各省为了追求GDP增长,为跨省贸易设置了种种壁垒。地方经济分割造成了中国企业对国外市场的依赖,因为国内市场相对而言更难开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