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俣纪行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2-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汪永晨
 

  编者按:在中国以往的传统教育中,水俣病是作为批判资本主义罪恶的案例。中国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水俣病成为经济发展给环境造成污染的公害案例。随着中国高速发展的车轮越来越快,环境冲突越来越严重,我们开始关注日本的水俣,不仅出版了有关环境治理的书籍,《比较》也相继发表了一些文章,特别是关于“日本的公害与治理”。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CIDEG),就是根据资助者丰田公司的理念:环境、经济发展和人三者的融合而来的。

  2010年底CIDEG联席会提出,怎么才能针对中国——这个崛起中的发展大国——它是否会牺牲社会公平——它能否自觉地保护环境——一旦污染发生,又应该运用什么办法治理环境。考察日本的水俣病,接受他国和历史的经验教训成为CIDEG的重要课题。当下的中国经济发展非常类似日本半个多世纪前的状态,日本战败后百废待兴,人民饥寒交迫,高速发展经济是不二法门,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发生了集中的公害。中国比起日本,有更大的危险,媒体相对不自由,法律相对不完善,行政部门相对不受约束,公民社会尚未形成,日本的经验可以开启比较借鉴的智慧之窗。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