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lenstrata大交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嘉能可与超达合并将造就一家市值900亿美元大公司,两年前嘉能可曾寻求中国入股,中国公司错过控制全球前五大矿业公司之一的最好机会
斯特拉塔现任CEO米克·戴维斯。Mark Graham/Bloomberg/CFP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有人将嘉能可(Glencore)和超达(Xstrata)于2月7日宣布的合并称为“Glenstrata”(嘉能超达)。嘉能可是世界最大的多元化大宗商品贸易企业,超达则是全球第四大多元化矿业公司,合并将造就一家市值900亿美元的大公司,主要矿产品品种包括动力煤、铬铁合金、锌、铜以及镍,并横跨矿产品生产、运输、仓储、市场和销售各个环节。

  多位接受财新《新世纪》采访的业内人士都表示,对这一交易“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两家公司有意合并已久,难点在于嘉能可并非纯粹的矿业公司,难以估值。2011年5月,嘉能可在伦敦和香港挂牌上市解决了这一难题,为此后的合并铺平道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