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程机械收购潮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2008年的经济危机给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提供了反转的机会,但全球行业格局未来十年难有大变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七年前,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徐工)拒绝了世界机械制造行业巨头美国卡特彼勒公司抛来的橄榄枝,曾与后者有过一段失败的合资合作经历的徐工担心,被其收购恐怕导致自有品牌消亡。

  如今,收购的风向正在反转。据财新《新世纪》了解,徐工正在与全球第二大混凝土机械公司施维英集团(Schwing)洽谈收购事宜,接受本刊采访的多位行业人士均预测,徐工对经营情况极糟的施维英很可能实施的是全资收购。

  全球经济危机末期的2009年,中联重科以“蛇吞象”之势拿下全球第三大混凝土机械公司CIFA,一举从偏居湖南一隅的产业链中低端公司,进入国际全产业链市场,勾起了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更大的海外收购胃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