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组掮客生意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资产重组、买壳上市已经成为产业化运作的链条,重组掮客凭此生财有道
国光瓷业生产车间。国光瓷业是鸿仪系最早介入的上市公司,2005年前后,“鸿仪系”崩盘,其掌控的上市公司分崩离析。章轲/CFP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冰 王紫雾
 

  死而不僵的上市公司,对众多有上市意愿但又不达标准的公司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左右腾挪的重组掮客在其中的角色必不可少。

  这类重组掮客或是资本大鳄,或是背景雄厚的皮包公司,提前介入行将朽木的ST壳公司,引入一些真正的实业公司完成重组之后变现退场。

  这是一个看似完美的局面,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可以保壳,实业主可以实现借壳上市增值,掮客也可以大赚一笔。

  不过,为了保壳而降低重组标准的上市企业,往往以牺牲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为代价;而二级市场上屡禁不绝、一茬接一茬的内幕交易行为,也伤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