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她们与历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在当年历史的现场,女性是不允许出声的,她们只有将自己的面庞深深沉埋下去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崔卫平

  文慧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之后,曾任东方歌舞团的舞蹈编导,后来成为现代舞编导和表演者、中国当代舞蹈剧场早期骨干。2008年,她长达8小时的舞蹈作品《回忆》,在欧洲各地演出,很受好评。2011年春天,她只身带着机器,去父亲的出生地云南易门,找到了祖父辈的三奶奶,她父亲的婶婶,拍摄了纪录片《听三奶奶讲那从前的故事》。此片有如此的不同和令人的惊喜。

  三奶奶名叫苏美玲,83岁,面目清癯,谈吐清晰,精神矍铄。“从大庄讲起么。”文慧央求道。大庄是这位阿奶的娘家。“小时候玩玩么回去吃吃,玩玩么回去吃吃。”阿奶一边说,一边笑笑。这样混沌的开头,不知道要将故事引向何方。文慧在一旁耐心地听着,好像那是最重要的事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