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凡事要有个过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如果不先有一个终点和目标,我们走出的每一步也只不过是散步而已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文道

  身为香港人,每有机会和内地官员聊起国情,谈到各种不如人意的现状,诸如有待改进的问题时,我一定会得到这样的回答:“凡事要有个过程。”

  “凡事要有个过程”,这几乎是句绝对正确的话,犹如人之必死,日出东方,放之四海俱准。问题是,绝对正确的话很容易变成废话,它的意涵及效用,端赖其使用的背景与脉络而定。尤其是在论及中国改革话题时,我就最常听到人家告诉我“凡事要有个过程”了,在这种情况底下,它的意思大概等于“不要急”“慢慢来”和“再等一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