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参选者周志文的一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电动轮椅的最高时速达10公里,周志文行进得很快。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琬 | 文、图

  以“异于常人算障团”老大的身份参选“立法委员”的周志文,在台北生活才不到两年。此前,他在彰化长大,曾当过店员、印刷厂工人、话务员,卖过口香糖。搬到台北,是另一种自主生活的开端——这座城市丰富多元,且不失宽厚,鼓励着他将异于常人的个体视界,诉说成公共话语。

  自童年之后,他一直以轮椅代步。先天性脊髓型肌肉萎缩症,会随年纪愈趋严重。然而平素有长跑习惯的我,跟周志文赶路,居然并不轻松。从龙山寺跑到西门町,然后再折返,当天第二趟变速跑之后,我忍不住问他,电动轮椅的最高时速到底到多少?“10公里。”周志文答道,笑得有一点点朋友间的狡黠。时速10公里的周志文!我在心里轻轻点了一个感叹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