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体验公共自行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我大概是北京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第一个丢卡的用户。

  春节前夕,地铁朝阳门站旁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开始运营。我花200元钱办了一张卡。从堵车严重的朝阳门骑到2公里外的目的地,感觉方便极了。

  当晚8时许,我骑车返回租赁点,刷卡机却没反应了。工作岗、存车亭和查询机都漆黑一片——整个租赁点断电了。我找了住在附近的朋友将车收着,自己坐地铁回20公里之外的家。忙乱中,我将几小时前新办的租车卡弄丢了。

  第二天,我提出挂失、补卡的要求。一位工作人员面露难色,称必须打电话请示领导。他的同事解释:现在还在试运营,上面没交代过如何处理租车卡遗失。另外,租赁点没有通电,全靠蓄电池,晚6点下班就断电——这就是我前一天晚上无法还车的原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