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量改革的最后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凌华薇

  近日来,关于取消IPO审批制的呼吁声,再度沸腾。

  道理不复杂,以前很多人懒得说,觉得说了无用。能有耐心和能力把道理说得深入浅出、精彩绝伦的个别人,最后也不免心灰意冷。突然天上掉下一位新主席,令市场耳目一新,一霎那间有了光。于是大家纷纷语重心长、苦口婆心,重复市场经济的这一基本常识。

  从各种迹象看,IPO审批制一时半会仍坚如磐石。但增量改革的道路已被打开,如本期报道的“双非”债。

  相较于股市,债市在交易所的比例小到可忽略不计,但也意味着机会。试想,一边是500多家交了材料、等待审批的IPO漫漫路,上市隐形成本高昂;一边是注册制、完全市场化、隐性成本为零的债市大门,急于到资本市场融资的企业猛然间多了一大选择。对公司融资而言,债券、股权融资,本质上长期趋同,仅是成本和效率的权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