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财政”收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地方政府在保障房及其他领域的投资,因土地出让收入下降面临“缺米下锅”的窘境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中国的土地出让收入一改前数年高歌猛进的态势,出现明显回落。

  多家机构的监测数据均显示,2011年中国土地出让合同金额较2010年下降10%以上。

  与此同时,陆续公布的各地政府2012年预算报告中,财政部门实收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大多呈现负增长或仅有小幅增长,且各地2012年预算中,对这一收入的预期目标仍多继续下降,不少地区的降幅明显扩大。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全口径财政收入的比重逐年攀升,迅速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土地收入下降,地方融资平台又受到严格管控,地方政府的收支矛盾加剧,投资能力受到很大影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