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在消失的经济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近期的金融形势证明,来自资产泡沫的货币需求正在收缩;但去泡沫化不是毫无风险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磊

  由于经济下行的惯性作用,2012年的开局之月延续了上年趋势,货币信贷持续保持低幅度增长,这将有利于把中国经济从延续两年之久的泡沫化中坚定而渐进地脱身。随之而来的挑战在于结构而非总量——在压缩货币增长率的同时,如何把金融资源动员于可持续发展的实体经济部门。

  近期的货币金融数据印证了经济正处于“去泡沫化”通道。按理说,在货币总需求保持稳定的状态下,一旦货币信贷收紧,银行间市场利率会显著上升。这在2011年三四季度的确出现,并且引致了银行体系流动性严重短缺。但这一“常识”存在一个前提——货币信贷需求的稳定性。总需求和信贷需求会随着投机预期变动而变化。近期的金融形势则证明,我们的货币需求正在收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