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碎片化执法困局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确立统一的、相对独立的司法和执法系统,培育服务于公共利益的舆论生态,是根除“割据式威权主义”顽疾的有效疗法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西方的中国研究文献中近来出现一个使用频率很高的词汇,即“割据式的威权主义”。这一术语抓住了转型中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即权威体系的分裂以及由此导致的执法碎片化。

  《律师法》成为“管律师的法律”,不被公安机关尊重和信守;质检总局、农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分别以《产品质量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为自己的执法依据,或保护自身部门利益的法宝,在食品安全问题上互相掣肘,缺乏协调行动;国资委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名义制定国企负责人绩效考评和奖惩标准,导致大型国企屡屡不为自己造成的环境污染买单,使《环境保护法》《侵权责任法》等国家法律在它们面前显得娇弱无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