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著作权大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又一批作家起诉苹果和百度侵权,网络著作权大战硝烟再起。正在进行中的《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如何构建互联网环境下的著作权保护体制?
2011年7月4日,作家维权联盟成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作家维权联盟执行人兼发言人贝志诚在会上发言。CFP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叶逗逗
 

  网名为“一毛不拔大师”的贝志诚,计划在2012年2月底扩大战线,向苹果公司提出几起新的盗版侵权诉讼。

  就在一个月之前,包括韩寒、李承鹏、慕容雪村等十位作家,在“作家维权联盟”的协助下起诉苹果公司,指苹果商店的应用程序中包含侵权作品。这一起诉已经由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受理。而在2011年10月,“作家维权联盟”还曾协助这些作家在北京市海淀区法院起诉了百度公司。

  这场网络著作权大战,源自去年的百度文库侵权纠纷。(相关报道参见本刊2011年第13期“‘避风港’救不了百度文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