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8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为何希腊政治领导人一再拖延和私人部门债权人以及欧盟、欧洲央行、IMF“三巨头”的谈判,置本国和整个欧元区的安危于不顾?

  宁波读者 尤泽

  答:希腊政治领导人的行为完全是“理性”的,即经济学中假设的利益最大化。给希腊开的这些紧缩药方注定会失败,结果很可能是经济陷入无望的衰退,并无益于改善其偿债能力。2011年四季度希腊GDP收缩7%,是最新的一个明证。

  再给希腊一个1300亿欧元的救助包,并不会创造奇迹,但这个救助包必须通过,否则3月20日希腊的145亿欧元债务到期时就要违约。所以,最紧张的是欧元区其他国家,希腊反而掌握了主动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