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小微企业困局难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生产成本攀升,融资渠道堵塞,订单不确定性增加——众多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看不到好转迹象,而且这种局面可能要长期持续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作为中国经济中对景气最为敏感的主体,小微企业的日子近两年来一直很不好过。

  欧债危机阴云笼罩,海外订单遭遇寒冬,劳动力和生产成本不断攀升,企业融资困境始终未得到改善,小微企业微薄的利润不断受到侵蚀,生存状况愈发艰难。

  2011年下半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先后对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数千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今年初完成。这个历时近半年的调查显示,三地发展模式虽有差异,但所面临压力却惊人的相似,而且尽管扶持政策频出,小微企业严峻的生存状况却丝毫不见好转。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