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防止资本外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资本外逃是资本流出中非正常的一部分,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违规性,因此其规模很难准确衡量,不同的测算方法和统计口径会得出不同的结果。对此,投资者可多方参考,而决策层则应审慎应对,密切预防大规模的资本外逃。

  从经济角度而言,中国充足的外汇储备虽然足以抵制资本外逃对汇率的冲击,但由此造成的外汇储备减少,实为国民财富的流失。中国经济尚处于投资推动阶段,大量资本外逃会减少国内的资本存量,放缓经济增长速度。而且,资本外逃的隐蔽性,使其对宏观经济的冲击程度很难度量,从而令宏观经济管理更加困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