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可高估资本外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资本外逃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大问题,市场不必过于恐慌,但资本流入将在2012年明显放缓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陆挺 治晓佳

  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长期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当通胀主导市场情绪时,市场担心大量热钱流入会进一步恶化通胀,而当市场转而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时候,市场也开始寻找资本外逃的蛛丝马迹。

  从2011年中期开始,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恶化,以及对中国经济悲观情绪的急剧升温,国际资本的确有从中国出走的迹象。外汇储备在2011年四季度减少205亿美元,呈现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负增长;外汇占款在10月至12月连续下滑,共计减少1531亿元人民币(243亿美元)。在此背景下,中国悲观论者的“金融危机论”“经济崩溃论”开始甚嚣尘上,市场对资本逃出中国的规模的估计也是节节攀升,有分析人士甚至测算2011年四季度资本外逃金额达1000亿美元。我们认为,许多分析人士明显高估了资本外逃规模,造成市场不必要的恐慌。中国资本外逃高峰是在2011年9月,资本流出在四季度已经大为缓和,而在2012年1月这一迹象已基本消失,甚至转为少量资本净流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