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家民营船企的典型命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东方造船正在经历一个最艰难的时刻,五年跌宕浓缩民营船企命运,银行抽贷将使其面临没顶之灾
东方造船厂去年8月刚刚斥巨资登陆英国 AIM市场,现在已在谷底挣扎。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吴静
 

  2月中旬,东方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造船)董事长陈通考跑路、企业停产的消息在温州传开,尽管公司很快出面否认,仍引起了业界和银行界的格外关注。

  “我父亲虽是董事长,但2007年开始工作重点就转移到公司上市融资,本来就常驻新加坡。乐清造船基地由我大姐(陈秀丹)负责,枞阳基地由我负责,公司航运经营由我弟弟负责。我们现在没有停产。”东方造船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俊对财新记者回应称。

  这一解释并不能平息外界的疑虑。“近两年来,民营船企破产不是新鲜事。但东方造船是地方明星企业,刚刚海外上市没几个月就传出资金链断裂,值得市场关注。”民生银行船舶融资租赁部一位人士对财新记者分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