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购电为什么长不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直购电改革试点八年参与受益企业不到十家。没有输配电单独定价基础的直购电试点注定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每一步都依靠行政力量搀扶
施工人员在江苏南通一电网改造施工现场忙碌。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见习记者 覃敏
 

  2012年1月17日,国家电监会、发改委和能源局下发《关于江苏省开展直购电试点的通知》,同意江苏省的八家用电企业和八家发电企业开展直购电交易。试点方将在2月28日正式签约。

  从2009年7月召开供需双方见面会算起,江苏省的直购电试点经过两年半的协调终于有所收获。

  与吉林等地已经开展过的直购电试点不同,江苏此次直购电试点将用电企业锁定在清洁能源等所谓“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力求避免招致支持高耗能的非议。同时,被视作“老大难”问题的输配电价也已由发改委确定。期间遭遇的困难与此前的几次直购电试点并无二致。未来能否继续亦是难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