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坏账暴露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监管层希望顺应经济形势,提高银行信贷资产分类真实性,释放一部分坏账。但释放多少合适
根据银监会统计数据,2011年四季度末,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的不良资产余额均出现了上升,幅度从2.7%至14.8%不等。蔡维帅/CFP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与余额在2011年四季度出现了自2005年以来的首次环比“双升”。

  其中,不良贷款余额由2011年三季度末的4078亿元上升4.9%至4279亿元,不良贷款率由三季度末的0.9%提升至1.0%。

  中金公司研报称,如果考虑到四季度一般是银行不良贷款核销最多的季度,则四季度不良贷款实际上升幅度将大于4.9%。

  一位大型银行风险条线高管对财新记者解释,由于四季度各行都会与外部审计师“对表”,对资产分类进行集中调整,采取更审慎的分类,所以近几年不少银行四季度的不良贷款略有上升不足为奇。他也透露,目前在监管层面,也更加强调夯实贷款质量的真实性,加强对资产分类真实性监管核查,确保分类准确无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