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夹缝中的法学人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沈宗灵(1923-2012)法学家,中国法理学和比较法学的学科奠基人
沈宗灵这一代法学家的成就被客观因素限制,不然,他们的学术贡献会更大。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孙笑侠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沈宗灵2月16日辞世,这不啻中国法学界的一个重大损失。他是国内法理学和比较法学领域的学科奠基人,《法理学》一书多次再版,至今仍然是法学院法理课的入门教材。

  多数出生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前辈学人,都无法免于类似的坎坷命运:长于战乱之际,深怀报国之心,青壮年时经历蹉跎岁月,年至半百后才得以发挥才干和能量。沈宗灵也不例外。他1923年出生于杭州,1942年中学毕业后,考入光华大学政治学系,一年后转入复旦大学法律系,后获法学学士学位。1947年赴美,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政治系获硕士学位。与许多当时怀抱爱国热情的海外学子一样,他毕业之后毫不犹豫选择回国,在母校复旦大学任教,自此开始长达50年的教学生涯。在之后历次针对知识分子的运动中,这位法学泰斗和许多海归知识分子一样,遭受种种审查,直到1977年,54岁的他才得以回到讲台。此前20年,他只在1962年讲授过12个小时“资产阶级法学流派”课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