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延安艺术家的怕与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力群(1912-2012)版画家、文艺评论家
力群始终是一位勤勉的版画家,在每个历史阶段都努力跟随时代的潮流。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夏佑至

  一位受左翼思想感染的艺术青年,在职业艺术家的早期,得到鲁迅的勉励,进入上海左翼文化界,并在抗战的烽烟中西行,最后到达延安——这样的故事,在20世纪并不罕见。1949年之后,文艺界的知名人士中,许多人有过类似的履历。力群也是其中一个。

  毕业于杭州艺专的力群,本名郝力群。他接受的本是中国画的训练,后成为著名的木刻家,是受到了鲁迅的影响。

  鲁迅最早将西方版画家珂勒惠支等人的作品介绍到中国,鼓励一批年轻的中国画家尝试版画,写文章推介他们的作品,支持他们的活动。这就能够解释为什么在现代版画的起步阶段,鲁迅像成为一个颇为流行的题材。尽管从来没有见过鲁迅,1936年,力群仍根据照片为鲁迅刻像,并把自己的作品寄给鲁迅——这幅作品发表后不久,鲁迅去世了,这张黑白木刻像因此流传颇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