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保副局长遇刺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莱芜钢铁企业与周边的土法小炼铁厂形成了奇特的生态链,小业主王春强的厂子被钢城区环保局副局长祁庆美铁腕拆除,悲剧随之发生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龙年元宵节刚过,2月7日中午,一家土法小炼铁厂(下称土小)业主王春强,持一把三棱刮刀,走进莱芜市钢城区环保局副局长祁庆美的办公室,在她背部连扎六刀。

  祁庆美经救治最终脱险。37岁的王春强驾车逃逸,次日在青岛老家被捕。

  2月17日,莱芜市公安局通报称,王春强涉嫌故意杀人。其犯罪动机则被描述为“因非法炼铁作坊被查封而伺机报复”。拔刀之前,他先与祁庆美争论,后欲挟持。

  一个是被取缔的小炼铁厂的老板,一个是负责环保执法的副局长。在法律意义上,两个人分别是行凶者和被害者。法律之外,这个事件或许有另一种角度的解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