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庙乡:阳光政府蜀道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1日
白庙乡制度创新,为当地人民广泛认可,却被当地某些上级领导干部视为“另类、多事和没事找事”,显示出目前部分官员与广大民众之间巨大认知差距
2010年3月17日,白庙乡党委书记张映上向咨询者讲解乡财政支出的公示情况。
出版日期 2012-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高新军
 

  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是一个由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由学者对过去实施一年以上的政府制度创新项目举行评选的非官方奖项。在2012年1月8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颁奖会上,获奖者大部分为中央部委、省市县各级政府部门,惟一入围的乡镇级政府是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的白庙乡。他们申报的创新项目是:政府公务费支出明细公示。

  出人意料的是,白庙乡却在最后时刻弃权了,放弃了前来北京参加创新项目陈述和答辩的机会,尽管创新奖组委会已经答应为白庙乡参会人员提供往返路费和食宿费。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原定前来的乡人大主席因为感冒住院了。这种情形在历届政府创新奖评奖过程中是非常罕见的。在多次与白庙乡人大主席和乡党委书记通话后,从他们那欲言又止、含糊不清的解释中,笔者感到,事情远没有像一个乡镇干部生病不能前来那么简单。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