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选举之后的台湾政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1日
谁能更好地满足民众“稳定中寻求变革”的愿望,就能在未来台湾政治的角力中占得先机
出版日期 2012-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杨凡
 

  【财新《中国改革》】(特约作者 杨凡)2011年底至2012年初,笔者在台湾地方选举期间赴台湾全程参观、交流,对台湾的政治生态有了比较切近的观察。近年来,大陆民众越来越关心台湾政治,但限于种种条件,往往是雾里看花或管中窥豹。本文试图选取几个大陆读者可能并不十分熟悉的侧面,分享一下笔者对2012年地方选举之后台湾政治的观察。

地方派系政治

  地方派系在台湾已有几百年历史。明清时期,内地民众陆续移民台湾,以家族血缘、地域、谋生行业等方式组织在一起,形成了地方派系的雏形。一方面,由于台湾社会一直处在中央政府权力范围的边缘地带,所谓“天高皇帝远”,为地方政治势力的发展创造了空间;另一方面,受传统中国地方“士绅文化”和日本“浪人文化”的影响,台湾一直有地方势力与政府“共治”的传统。地方派系的职能处于非政府组织与政府之间,各项民间活动,从组织祭祀、婚丧嫁娶,到架桥修路、兴建学校和医院等等,往往离不开地方派系的参与。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