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体多元:走向“参与式治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1日
从传统的“管理主义模式”的体制模式转向包容性的“参与式治理”模式,势在必行
出版日期 2012-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王锡锌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其背后所隐藏的、甚至已经显现和激化的各种矛盾也越来越引人关注。经济的高速增长在“做大蛋糕”的同时,也放大了分配不公所带来的问题;单纯追求GDP的政绩冲动,引发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个体权利、社会福利的矛盾。多领域多层次的社会矛盾和利益纠纷,正在这一社会背景中发生。

  矛盾的高发本是社会变迁过程中比较明显的一个表征。但是,由于中国在政治民主和法治层面推进的步伐迟缓,积聚的社会矛盾得不到制度层面的吸收化解。“维稳”的思维和策略,将化解社会冲突和矛盾主要限于技术“末端处理”,不仅导致了维稳成本的飙升,消耗大量经济和社会资源,也侵蚀了国家治理的政治资源。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