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1日
当前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低收入群体特别是低收入工薪劳动者收入
出版日期 2012-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相关报道
专题收入的真相
特约作者 苏海南
 

  当前,针对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不同认识,为了把握正确方向,需要进一步梳理思路。一方面,要全面树立“民生优先、追求共富”的理念;另一方面,针对复杂形势更好把握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的“度”。简言之,要“尽心而为,量力而行”。

主攻方向

  要贯彻“民生优先、追求共富”的理念,“尽心而为,量力而行”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必须抓住重点并研究采取相关有效措施。

  就抓重点而言,“十二五”期间,收入分配工作的主线是“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为此,要下大力气“提低控高”。其中,“提低”尤其具有紧迫性,同时也具有可行性;而调节高收入虽然具有必要性,但受客观条件制约较大,如高收入者收入底数不清,相关法律手段、经济手段等尚不健全,同时,受高收入既得利益者的抵制,其难度相当大,需要从长计议。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