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完善宏观科技管理体制建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1日
当前的主要问题在于中央政府缺乏对科技管理的宏观统筹协调。建议设立国家科技创新领导小组,调整科技部,设立“总理科技战略咨询委员会”
出版日期 2012-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颜振军
 

  宏观科技管理体制是指有关科学技术管理的机构设置、职责范围、权利义务关系等一整套国家层面的结构体系和制度安排。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符合科学技术发展规律的宏观科技管理体制,是确保我国科技、经济、社会长期发展的重要基础。

  现在的国家和地方政府科技管理体制,与市场经济发展和当代科学技术发展存在明显的不适应。近年来,中央也多次提出要深化改革。胡锦涛主席在2011年6月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体制保障。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建立健全国家科技决策机制和宏观协调机制,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促进科研布局和结构调整。”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