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为什么吐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出版日期 2012-03-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谷永强

  “奢侈动车”(本刊2012年第7期封面报道)发表后,有匿名铁路业内人士A打来电话,就文章反映的问题吐槽。

  A问:“知不知道这个圈(铁路)内的领导们怎么捞钱?”

  A列举了几种常见方法:一是入股。铁路市场相对封闭,能否进入并拿到订单,取决于企业背后的领导关系。凭借在铁路招标上的话语权,很多领导会主动或被动地要求入股业内民营企业,象征性投资,坐地分红。分红金额,据A了解的案例“可以达到年利润的一半”。领导的股份一般由亲戚或朋友代持,不好查。二是“借钱”。企业“主动”借钱给领导,数额从几百万到上千万元。如果来查,这钱是领导“借的”,借钱有错吗?三是“做保姆”,或支付领导老婆孩子出国游玩求学的各种花销,或给领导的“二奶”“N奶”提供花销,满足领导一家的一切需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