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海超:从开胸到开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从悲壮的“开胸验肺”,到出庭代理劳工依法维权,张海超希望探寻常规的法律救济之路
2009年7月30日,河南新密市刘寨镇老寨村,张海超向记者展示自己做手术的伤口。王磊/CFP
出版日期 2012-03-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难道中国公民对自身健康都没有知情权吗?!”张海超用一句加大嗓门的反问,结束了法庭辩论。

  2012年2月29日,31岁的张海超第一次以公民代理人的身份,出现在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的法庭上。庭审结束后,他给财新记者递上名片,名片的背面是他的自画像——双手拉开胸膛,露出两片黑黑的肺。

  这是只属于张海超的“标签”——“开胸验肺”。两年半前的2009年6月,为了证明自己的尘肺病,百般无奈的张海超进行肺部活检,也就是开胸手术。其悲壮之举最终换来了尘肺病的检验结果,胸部也留下了长长的刀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