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详解国债逆回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05日
在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被叫停后,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成为一个基本无风险的超短期现金管理品种
出版日期 2012-03-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于九卓
 

  从2011年年底以来,国债逆回购正在悄然流行。

  国债逆回购是超短期现金管理的一个工具,普通个人投资者账户资金在十万元以上即可参与。尤其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为了预防商业银行变相高息揽储,银监会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银行发行的三十天以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开始成为超短期理财的替代工具。

  简单说,国债逆回购作为资金拆出方取得相应的利息,资金借入方用国债为抵押。交易的直接的对手方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因此,交易风险基本为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