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下半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各国央行正在创造过量货币,势将导致通胀飙升,如果缺乏有效的全球协调,世界将进入动荡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尽管全球经济疲软,通胀仍然处于上升状态。2011年底认为通胀放缓的观点,主要理由是石油价格下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债危机加剧。但是,全球货币扩张对石油价格有着最终的话语权。随着石油价格重回2011年的最高点,通胀也会重新抬头。

通胀难以逆转

  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以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加到了此前的3倍,并且正在讨论实行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广义货币每年增长超过20%。欧洲央行已经通过固定利率长期贷款向其银行系统提供了超过1万亿欧元的后门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央行最终也加入了这场游戏。全球经济正在同时经历量化宽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