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转型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2-03-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伟强

  现在谈论诸如“转变增长方式”“经济结构转型”是一件非常时髦的事。不过,这个前景看起来很美,真正实施起来却让人很痛苦。不久前,一位经济学泰斗忧心忡忡地说,“现在好多地方政府的领导们都在说经济转型,却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转!”

  为此担忧不无道理。本来嘛,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连主导改革的政府都不知道方向在哪,怎么可能实现目标呢?

  其实,这种情况最正常不过。现在中国千万家企业,每天都在绞尽脑汁向不同的方向进行探索,无数次试错之后,能够成功突围的也不过是极少数,绝大部分企业需要跟随成功者的脚步,并进行数不清的调整和修正。换言之,转型之路与其说是设计出来的,不如说是探索出来的。天天在市场中摸爬打滚的企业尚且不知道如何转型,政府怎么可能知道得更清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