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萨博复杂交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9日
通用从始至终不愿在中国培植竞争者,对通用的错判和对萨博的狂热将中国公司带入漩涡
2011年12月19日,瑞典特洛拉坦,萨博CEO穆勒亲自去当地一家法院提交破产申请后,出席新闻发布会。actionpress/CFP
出版日期 2012-03-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吴静 曹海丽 梁冬梅 特约记者 田永秋
 

  尽管萨博的破产管理人在最近的表态中称有“六七家企业对萨博汽车(Saab Automobile AB)感兴趣”,但明确表示愿意付钱的其实还是中国人。

  从2009年初因母公司通用汽车财务状况恶化导致萨博申请破产保护至今,多家中国企业竞相参与了对萨博的追逐。在北汽、华泰、庞大、青年汽车之后,由吉利控股的沃尔沃汽车也已确定加入战团。吉利即将面临的局面与此前已投入近亿欧元真金白银却未能拿下萨博的庞大和青年没什么两样。对所有中国企业来说,主要障碍来自通用——通用已经对庞大和青年说不,现在仍拒绝与有意收购萨博的买家会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