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思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9日
“两会”代表向民意代表转变,力主改革的气氛已成
出版日期 2012-03-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剑荆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成为观测意见气候的最佳场所。

  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有体制明确赋予的政治角色和政治功能。但是,每年集中起来召开,各方面的代表人士汇聚京城,为各种意见的表达和交流,提供了一个机会。这使“两会”的舆论发现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机制化。

  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提交的议案和提案,共计6000余件。同时,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上会的数千位记者,表达对时局和各种问题的观点。议案、提案和记者报道,形成舆论瀑布,意见的洪流汇聚成意见池子。政府各部门从这个池子中,照出自己的不足和进一步改进的方向。虽然人大和政协在权力体系中的“硬度”仍待加强,但是,其舆论威力已不可轻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