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元黑天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日元走强和日本国内通缩并行的道路是不可持续的,日元贬值将会严重破坏中国经济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国忠
 

  日元走强和日本国内通缩并行的道路是不可持续的。其主要出口行业的不景气以及近来的贸易赤字,说明这条道路就要走到尽头了。日元可能会急剧贬值30%-40%。1996年日元贬值是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主要因素。中国、韩国和东南亚国家必须有足够健康的银行体系才能抵御日元大幅贬值的冲击。

庞氏骗局

  到2011年三季度,日本名义GDP在四年里收缩了8%,其中6个百分点是由于通缩造成的。要是不算增加的政府支出,收缩可能还要再增加1个百分点。日本持续的通缩是20世纪30年代以来前所未有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