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存贷比不松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按照银监会对大行2012年存贷比考核要求,监管立场并无放松之意
在存贷比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银行通常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减少贷款的发放,二是提高成本以揽存。徐劲柏/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银监会正就2012年的差异化监管指标征求意见。接近监管当局的权威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其中对工农中建四大行2012年的存贷比(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比值)监管指标,做了初步规定,“较为务实但又不失严厉”。

  他介绍,务实之处在于,2012年的存贷比监管指标承认了“既成事实”,没有提出不切实际的目标;严厉之处在于,虽然在个别指标上有让步,但也收紧了另外一些指标。

  按照前述正在征求意见的指标,以工行为例,该行今年的存贷比目标值(即监管部门认为比较理想的存贷比状态),略微上升了1个点至63%,而触发值(即一旦触线,就会受到监管部门的提示和警告)则下降了1个点至64%。接近工行的知情人士称,工行去年三季度的存贷比已经达到62.7%,超过了当期的目标值,为了接受现实,所以微调至63%;将触发值相应降低,则说明监管当局的立场不会轻易放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