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昭和时代的真正结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吉本隆明(1924-2012)日本思想家、诗人
吉本隆明的“ 战争责任” 论, 可谓左右开弓, 使他成为一个特异的存在。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中忱

  日本著名思想家、诗人吉本隆明2012年3月16日病逝,日本各大媒体很快就刊出评论,称他为战后思想界的“巨人”,知识界的“巨星”。作家边见庸甚至说,“吉本的辞世,意味着昭和时代的真正结束”,足见其作为划时代标志的位置和意义。

  1924年11月25日,吉本隆明出生于东京一个造船工匠的家庭。他一直是工科学生,但少年时代便表现出对文学和佛教经典的浓厚兴趣;就读高等工业学校时开始写诗,并自印了诗集。大学期间创作更为旺盛,写诗之外也写评论、创办杂志。1952年,东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毕业的吉本,到东洋墨水制造公司就职,同年出版了诗集《与固有时间的对话》。翌年,当选为该公司工会组织的委员长,积极参与工人运动。1954年2月,吉本获得具有现代主义文学色彩的“荒地”诗派的“新人奖”,正式登上战后日本的文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