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市场改革与创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全球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过度金融创新产生的危机;中国目前存在许多问题则是金融创新严重滞后于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所致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苏薪茗
 

  中国的实体经济过分依赖于银行体系的间接融资,包括债市、股市在内的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不发达。其结果是,金融市场由于缺乏重大金融创新,导致长期发展不均衡,目前已远不能适应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

  如果说,全球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过度金融创新产生的危机,那么,中国目前存在的银行“乱收费”、商业银行利润超万亿元、“实体经济融资难”、银行揽储大战、银行变相绕开信贷规模放贷等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国民经济过分依赖于银行体系,是金融创新严重滞后于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所致。要服务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健康持续增长,金融市场亟需重大金融创新。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