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析中国银行业高利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在过去几年中,规模扩张、利率管制以及风险较低是银行业利润持续强劲增长的主要因素,但在未来,这样的发展模式可能会遇到越来越大的阻力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曾刚
 

  2012年新年之后,银行各项经营数据渐次披露,高额的经营利润再次吸引了各方的关注,并引发了范围不小的争论。特别是在实体经济部门利润水平下降且前景堪忧的背景下,银行超高的利润水平,很自然地招致了诸多关于行业垄断、利差保护以及乱收费等等的批评和指责。

  应该承认,这些批评有其一定的道理,特别是在中国银行业高度依赖利差收入的情况下,存贷款利率的管制的确为银行提供了相当大的保护。需要追问的是,利差管制和行业准入限制早就存在,特别是最近几年以来,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这种保护的力度事实上是在不断下降。由此来看,仅用垄断和保护,很难解释中国银行业在短短几年内令人眩目的变化——从深陷困境摇身一变成为了世界最盈利的银行。我们需要对银行高利润背后的原因,乃至高利润现象本身展开更全面的考察。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