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扩张后国企何处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目前,国有企业还没有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竞争主体,国企改革尚处于攻坚阶段
一些国有企业尤其是垄断行业中的大型和特大型国有企业还没有实行股份制改造,或是股份制改造不彻底。CFP:刘德斌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赵晓 史贵存
 

  2008年11月,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舆论普遍看空世界经济前景。中国政府权衡各方利益,推出了以“抗危机、保增长”为目的的“4万亿”投资计划,希望通过政府大规模投资来拉动国内需求。投资去向主要为:保障性安居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金融信贷支持以及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主要建设领域集中在电网、电信、交通、装备、建筑、冶金、建材等方面。也就是说,中央部署的“4万亿”投资计划中,中央企业是项目执行的主力。

  一轮国企“大跃进”就此展开。

存钱罐还是吸血鬼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